【伞修】3.10 龙抬头

不知道有多少人会这么理解这个题目……

大概是神龙伞×中二少年修的故事(什么鬼

没有逻辑和OOC都是作者的锅

关于龙抬头的资料来自百度百科

【伞修】3.10 龙抬头

叶修是在一片张灯结彩中回到这个地方的。

他抬头看了一眼日历,黄历白纸黑字写的分明,农历二月初二。

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

叶家的老人张罗着春耕之事,瞧见叶修来了,含笑打了一声招呼又转头忙起手头间大大小小的事务。

叶修也没闲着,他沿着乡下叶家老宅走了一圈,看着不远处的年轻小伙或是老龄大伯都忙着筹备庆祝青龙节,脸上洋溢着喜悦的光芒。而自己仍像是被这个古老的村庄排斥在外。

但是现在不一样了。

叶修在一阵呛鼻的爆竹烟花中勾了勾嘴角。

他是来找苏沐秋的。



第一次遇见苏沐秋,叶修不过十五岁,半大的年纪,被送回老家过春节。后来出了些变故,春节过后叶修也没离开,反而在那长住了下来,像是一场碌碌无为的度假。

那次也是二月初二,别具一格的热闹,赤金交织的龙首舞在空中仿佛遮住了太阳;震耳欲聋的爆竹一刻不停地响着,纸屑漫天飞舞;香喷喷的鸡蛋烙饼甜到发腻的香味刺激着味蕾;穿着古怪的青年坐在老宅的屋顶上,笑里仿佛融化了整个春天。

叶修扯了扯他的袍子,表示这面料不错精神可嘉。

“我是龙神。”苏沐秋却板了板脸,一本正经地说。

叶修不管他是不是龙神,他只在乎自己平日里休息偷懒的地方被这个突然出现的家伙占领了,不开心。于是他对那穿着古怪的青年努了努嘴示意他快点让开位子。

“我是龙神!”苏沐秋惊讶地重复了一遍,虽然他平日里鲜有出现,但哪次现身不是被人好吃好喝地供着,哪有这样的人?

“呵呵。”叶修表示他知道了,一脸平静地看着苏沐秋。

“好吧好吧,我叫苏沐秋。”他挪了挪身子往旁边让了一点地方“你是不是不相信我说的话?”

“我相信你叫苏沐秋。”叶修在他身旁坐下,同时往人头涌动的方向一指“但如果你是龙神,你应该出现在那,而不是在这里偷闲。”

“因为我看你一个人在这里。生活可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啊”苏沐秋说。

叶修心里微微一动。他因某些事与家里吵翻了才被送到这个与电子产品彻底隔缘的乡村,原本想思考思考人生,却没料到迎面杀来一个好事之徒。

于是他没说话,闭了闭眼睛睡着了。

等他醒来村里依旧热闹非凡,而自称“龙神”的奇怪青年却不见了踪影。

后来苏沐秋又出现了几次,问叶修为什么不相信他是龙神。

“因为你的袍子太旧了。”叶修回答。

“没见过这么穷的神。”

苏沐秋最喜欢做的事便是在田地间游走,是不是帮田埂中的老人搭把手,教导动作不熟练的年轻人省时省力的姿势。他甚至会想出些生活小技巧,悄悄写在公告栏上。

叶修就在一旁看着。他未曾见过如此穷的神,也未曾见过如此亲民的。



叶修在自己十五岁那年选择了离家出走。就在夏天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与父母暂时和解,终于被接回了家。可叶家父母也未料到自己的大儿子天生反骨,谈和不过是缓兵之计,回家被子还未捂热就背着包跑路了。

那时候叶修只有十五岁,十五岁的少年总是容易意气用事,做出许多让成年后的他们唏嘘不已的选择——就算是叶修也不例外他理所当然的在理想与家庭中选择了前者——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哪怕前路是万丈深渊也百死不悔。

离家出走后的叶修选择了网络相关的行业,编程也好设计也罢他都拿的出手,只是大夏天的他闷在狭小的出租屋了面对着电脑实在热得发慌。

他甚至觉得自己身体中的最后一滴水也化做蒸汽消失在了这个蒸炉般的小房间。

不知道是不是幻觉,他看见了苏沐秋,穿着陈旧外衣的苏沐秋。

苏沐秋在他面前蹲下,用手摸了摸他闷得通红的脸。
啊!凉快。

那是一阵风,一场雨,温婉又畅快,坚定又热烈。

他听见苏沐秋说:“你以为一条路走到黑很好玩吗?”

叶修想接一句“你以为哥是谁?”却发现自己怎么也说不出话。

别太猖狂了,人生的路可是有很长的。

他听见苏沐秋这么说,你以为自己是神吗?

还是说,你明白了当初为什么只要你能看见我吗?

别这么说。

“我们还会再见面吗?”叶修沉默了片刻,最后挣扎着问。

“十年后,龙抬头。”

叶修再醒来时是在医院的病床上,周围坐着的是他的父母和双胞胎弟弟。

叶修呷舌。苏沐秋明白他在想什么,所以他帮他剔除了那个铤而走险的选项。

有些事不是一厢情愿就能做成的,在他还没有这个实力之前。

那你恐怕要失望了苏大大。叶修在心里想,大概过个几年我又要离家出走一次。

不过……叶修回想起叶家的老屋,老人们弯着腰流着汗,眉眼间却是遮不住的笑意。

生活也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啊。

他看了眼日历。

农历八月二日。



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轻衫细马青年少,十字津头一字行。①

叶修再次见到苏沐秋是十年后,他挽着裤腿帮着老人家打下手,平日里只顾敲击键盘的双手满满的都是泥泞。

苏沐秋就站在他面前,像一眼浅色的泉。

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

又是一个万物新始的日子。

[END]

①白居易的诗

评论

热度(19)

©苏蓝逸|Powered by LOFTER